~ト · 燈 · モ · 樹 · キ~

本命立花和树哥。
曾经是个沉迷于翻唱和橡皮章的日语字幕组成员。刚从澳洲回国。法学狗。近日希望能抽空重启翻唱坑和章子坑。手账爱好者。

关于粉丝的资格与本分

别担心。。。虽然题目叫这个,但是我完全没有想给粉丝下定义。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爱的方式,别人没有权利去否定。

写这篇碎碎念,主要是因为昨天我个人在微博上遭遇的一些事情,还有最近的一些言论带给我一些看法。但是我怂,也不想惹事,所以只能把碎碎念放在这个跟微博稍微有些距离的lofter。


1. 关于BP

首先,我的立场是,BP尽量抵制。毕竟销量是我们偶像赚钱的根本。但是也并不是说所有作品一定要买齐,或者买百分之70以上才有权利自称饭。尽自己能力就行。买碟,买杂,买谷子。。。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舍弃衣服舍弃唇膏舍弃三餐舍弃双休日,只为了买偶像的碟。偶像不是生活的全部,在各人能力范围之内去喜欢不就行了吗。立花老师也发话了(貌似是10个作品里买2个就好什么的,具体记不清了)。他在安利买买买的时候也一直强调在钱包承受范围之内。

我现在的主业是学生,我不希望花着我爸妈的钱去供我喜欢的偶像,我觉得这样是不尊重爸妈对自己的爱。所以我打工。虽然打工的钱不是很多,但是每个月一张drama碟还是能负担得起的。所以我会买。但有些还不能打工的怎么办。有些没时间打工的怎么办。为什么要苛求呢。

还有就是关于资源。我真的很佩服网上放资源的po主,觉得他们很无私。而且很多人都有分寸,碟发售至少一个月之后再放资源。这样对销量也不会有太大影响。资源也是圈粉的重要手段,也是给粉丝们渐轻经济负担的重要途径。比如我补款地狱的6月和先行发售的4月,实在是不太舍得all,就可以跟朋友商量啊,我买这个你买那个,然后我们压个源互相看。这样,难道就是属于没资格喜欢吗。

每个人的价值观都不一样。有人觉得我喜欢他的碟,但是性价比上我更愿意去买一双鞋。有人觉得,我爱听他的碟,入了收藏也值得。有的人觉得我宁可不吃饭也要给他多买几张。诚然,最后一种爱得深沉,但是你不能说前面两种就不够资格。就算你是最后一种人,你也没有资格去批判前两种。


2. 关于KY

KY是什么?这真的是个很主观的问题。自从这个词儿发明以来我个人就不是很喜欢这个词儿。总感觉像带着一种优越感去评论KY的人。他说的话你觉得KY,然后你就发个po去喷。难道这个行为就不KY了吗。。。

同样一句话,一个人饿着肚子和抱着肚子的时候,开心和伤心的时候,读出来的意思都会有不同。除非那个人说了什么根本上错误的话,不然你主观臆断然后判他KY。。。我个人觉得这样的行为也是蛮不对的呢。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说话方式。今天我说这句话,可能是看到了某个文章,看到了某个新闻,经历了某个事情,然后有感而发放到微博上。然后意外地被你抓住措辞不当动机不纯之类的理由,你生气了,发火了,挂我了。但是从我这个角度来说,只不过是你看到了我的言论,擅自发了火。这个火,又为什么要烧到我身上呢。网络的言论自由,底线在于不伤害他人。我的言论没有干扰到你,你为什么要挂我,干涉我的言论自由和网络名誉呢。


3. 饭圈无爸爸

人生而平等。喜欢的感情也是一样的。并不是你花的钱多,你跑的event多,你就有资格领导整个饭圈。张口倡导闭口建议,你是我们偶像的经纪人吗,代言人吗。

大家应该都知道这么一个故事:在一个募捐大会,一个富豪捐了上亿。然后一个小姑娘走过来,捧着她的储蓄罐,说“我的钱没有那么多,但是我想出一份力。我可以捐吗”

饭圈也是一样的。你有心有力有钱去买五张十张同样的碟提高销量,并不代表这样是你的发言权更高。那些拼命生活学习打工然后买来一两张碟的人,喜欢的情绪不会比你少半点。也许因为地域优势,家庭优势,环境优势,你能给出更多的repo,更多的资源,但这并不意味可以干涉别的粉丝的行为。

有人喜欢YY一下CP,自己微博发一发圈地自萌,然后你跳出来说,生腐不尊重偶像,生腐们都滚出吧!

有人看到一些现象,微博抒发一下对偶像未来的担心。你跳出来说,你家偶像比你会做人,不用你担心。说这些话只会让别人怀疑偶像的人际交往能力和今后的发展。与其担心不如默默刷卡贡献销量。KY都滚出吧!

。。。你是网络言行管理员吗?

按照你这么说,你何必担心BP影响偶像销量呢,自己默默多刷几张碟不就行了?

你倡导先买再说,少说多买,然后别人说了某句话,或者没有买某个碟。你就跳出来大声嚷嚷,KY滚出!BP滚出!

是谁给你的权利,指名道姓地指责一个,在自己微博里抒发自己感想的人?

又是谁给你的权利,去干涉别人表达对偶像喜欢的方式?

我个人不是很喜欢BL,但是我不会去批判那些腐女。她们有她们的喜好,然后她们可以通过二次创作,吸引志同道合的人来一起喜欢偶像,扩大偶像的受众面。这难道不是很好的事情吗。为什么只是因为你觉得不好,就开始全面否定呢。

正如悠悠所说的,诚然,默默地刷卡是爱。但是写手们画手们段子手们,用他们的二次创作,吸引更多的粉入圈,喂现有的粉糖吃让她们呆在圈子里。这难道不是一种变相的贡献吗。


4. 多一些宽容 多一些尊重

能不能不要一言不合就撕逼。。。

如果你们是互fo的,那可不可以看在双方都曾经看对眼的份儿上,去私聊一下,评论一下,用最小的影响解决不快好不好?

如果不是互fo的,可不可以先采用和平手法解决?

为什么一言不合直接截图挂上微博然后开始撕?还用的是嘲讽全开的语气?

姑娘啊,话可以治愈人,也可以伤害人。

大家都是同一家粉,何必呢。如果你不认同我,请无视我,但是如果我没有攻击你,你可不可以别针对我。弄得硝烟弥漫乌烟瘴气的,其他人会开心吗?新粉会安心呆在圈子里吗?

粉圈撕逼是很容易造成流失粉丝的。如果真的爱偶像,那应该帮他圈粉,而不是搞不和谐,不是吗。


基本上想说的就这样了吧。

最后,同是一家粉,不要太苛刻。

评论
热度 ( 25 )

© ~ト · 燈 · モ · 樹 · 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