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ト · 燈 · モ · 樹 · キ~

本命立花和树哥。
曾经是个沉迷于翻唱和橡皮章的日语字幕组成员。刚从澳洲回国。法学狗。近日希望能抽空重启翻唱坑和章子坑。手账爱好者。

タチバナTV#30#

本期又是惯例的,月末的狂读信环节w

这次来信的主题还是关于艺人吹替的~


来信:关于艺人吹替,我觉得只要不是主角,作为guest友情出演一下,是可以的w  主角方面的话,既然有声优这样专业人士在,交给声优们就好了。不然的话,说的难听一点,有种在专业比赛上,外行人代替职业选手组成日本代表队一样的违和感(立花:喂喂你这个视角也是广。嘛不过谢谢你这么说~)


来信:我觉得只要符合角色,水平够高,艺人来配也行。但是感觉最近的吹替都是根据名气来请人。虽然我能理解作品需要吸引观众,但是既然已经有专业培训过的声优了,却只因为名气大而去找艺人来吹替,我不赞同这种吸引观众的方式。现在是不是比起作品的质量还是观众数量来得重要啊,有些为这种想法感到悲哀。


来信:其实谁来吹替我都无所谓!我比较喜欢外国电影所以经常会看字幕版的原声电影。我认为吹替是把原本完美的作品先破坏掉,然后再尽可能去还原的工作。虽然声优是用声音演绎的专业人士,但是每个人的声音都不一样,如果有艺人的声音更接近原作的声音的话,我觉得让艺人来吹替也没关系。但是也有可能听到艺人的声音就会想到他本人或者他在别的节目上的表现导致出戏,这方面来说可能让声优来配会比较好。

(注:在日本外国电影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原声+日文字幕;另一种是直接日文吹替)


来信:我平时都是看字幕版的原声电影,吹替是谁我都不关心。但是如果在动画里面听到艺人的声音,我就会有‘啊,一定是动用了权利和金钱手段’‘想要提高作品人气吧’这样的黑暗臆测。比如某个棒球选手的儿子成为声优出演动画的时候。。。(立花:哈哈哈你好直接啊!不过这直球我喜欢!)【这里指的是落合福嗣,2015年进入青二,出演过《钻A》《这就是声优》,在《灰与幻想的格林姆迦尔》中饰演莫古索】

立花:不过也是,的确很多喜欢电影的人一般看原声不看吹替的,我之前也是这样,喜欢看字幕版。还有个原因就是我记不住角色的名字,如果有字幕的话,可以字对上脸,但是如果外国人的名字用片假名说出来我就不知道是谁了。果然人种不同,就算他在说话也反应不过来这个人是谁。 成为声优之后,我觉得工作上来说,还是得开始看吹替版。


立花:这么看下来,全力否定的人基本没有。不过大多数意见是,虽然可以接受艺人吹替,但是希望至少听起来没有违和感。

其实一周前,我和staff们偶然讲到这个话题,我自己也在整理为什么会形成现在这个情况,结果从声优界的产业根本开始分析,讲了两个小时!但是这么分析,真的搞明白了。所以,从现在开始,我可以讲2个小时吗?啊哦不行,也是,否则大家今晚不用回家了w

嘛总之,我们这一行的工作,能粗略得分成三块。1.旁白,比如电视上的CM等。2.电影的吹替。3.动画的配音。旁白跟另外两种工作,所处世界不太一样,这次先不说。而吹替和配音之间有着非常显著的不同。

动画那边需要谋求利益。首先由制片人筹集钱,组成委员会,然后分配工作。他们任命监督,然后一切都交给监督,也就是说动画方面全权由监督负责。然后监督拿着这些钱,要想办法把他们转变成利益。我们这个节目之前也说到过,世间任何一件事都离不开金钱。既然花了钱做,就要想办法把钱赚回来,也就是追求利益。

那么如何回收成本呢?以前是卖DVD。但是现今DVD卖不出去了,如果不是做得特别好或者有特殊情况,一般都不怎么卖得出去。嘛也有阿松先生那样的怪物作品,但这个不能拿来相提并论。还有就是,就算周边卖得好,那也是做周边的公司在回收利益,跟动画制作方面无关。那动画制作该如何回收成本呢?——近年来回收方式从卖DVD转变为开EVENT了。所以EVENT一年到头开不停。

但是电影吹替不一样,DVD卖不出去也没关系。因为筹钱的系统完全不一样。吹替现场监督是一般不在的,因为制作电影的监督并不会有事没事跑过来。那么是谁在主持大局呢?首先是配给公司(连接制作方和上映方的公司)。配给公司买来电影的版权,分配给吹替的公司。如何回收成本呢?现在DVD都卖不出去了,单是一张碟也很便宜,而且大家也不怎么在家里看电影了,去电影院的也越来越少了。最后就变成,那干脆卖不出去也没关系。

事情说到这里先放一放,我们回到谁主持大局的问题上。配给公司是站在制片人的位置上,那么配音现场有谁在呢?音响监督全权掌控。电影监督真实的想法谁都不知道,只能配给公司和音响监督揣摩着指挥吹替。而音响监督是有拿制作费的,DVD销量如何跟他没有直接利益关系。而配给公司也是无所谓DVD卖得好不好。那么等等,配给公司是如何回收成本的呢?

这里就是电影和动画根本上的区别。电影是靠宣传费赚钱的。要做一部作品时,一般是找赞助方问‘我们打算启用这个艺人,你愿意赞助我们吗’。也就是说从广告公司筹钱。这个时点上就可以收回买版权的成本了,他们也就不那么在乎DVD能不能卖出去了。而能带来这关键的宣传费的,不是声优,而是艺人。因为艺人活跃于各个电视节目,知名度远超过声优。所以我认为启用艺人吹替是出于这点考虑。

只要这个运转系统不改变,启用艺人吹替的现象应该会一直存在下去吧。不过真相如何我也不知道,这只是我个人工作下来的感觉。能说这些话的也就只有在这个节目了。再仔细地说下去的话真的要说两个小时了(笑)。以及我也不确定我说的话有没有被消音w交给director了~


哎呀今晚是不是爆了太多黑幕了。。。下周可能我就不在这儿了(x


下个话题是,征集大家希望问公录guest福山润或者菅沼久義的问题~


评论
热度 ( 6 )

© ~ト · 燈 · モ · 樹 · キ~ | Powered by LOFTER